青木与白昼

我逗比起来不是鹿:

正因为凹凸大赛的你争我斗。正因为每个人都为自己莫须有的人生坚持而卖命。正因为你我的命运不同。正因为你我的信仰不同。正因为在这个残忍又仁慈的世界里,我们只能喘息浑浑噩噩地行走。


正因为我们知道,在这场以生命和未来为赌注的大赛里,没有输赢只有生死。所以孩子终将长大,少年终将蜕变,任何两方的对立矛盾只会无限膨胀生长。情绪只能盖棺掩藏,越到大赛后期越能发现,没有谁是能真正付出感情的。


又或者说,没有谁是愿意承认的。


安迷修想他从没看过雷狮生气,甚至愤怒的样子。


他从没看过。


他在某个天空寂静的夜,星星旁观,恶党与骑士难得放下对立相谈,他们看着同样的天空,呼吸同样的空气。谁也不知道这是否是梦,太过难得了。


他想,他知道自己不是容易动怒的人。如果他没有相应的实力,他的良善只能说是愚蠢。


即使对于雷狮打从心底感到排斥,安迷修也从未对那人动怒过。恶党和骑士,这是身份的对立,但他们的人格却是彼此试探靠近的。他的语气斥责,那是因为阻止恶党所需要,并不是因为愤怒。


安迷修对雷狮好奇着。


这份好奇因为那晚的对话愈演愈烈。


谁也不知道对话从何开始,仿佛一开始便是结果。


他们说起了故乡。


雷狮的皇子身份安迷修早已心知肚明,凹凸大赛里这一点常被别人当做八卦挑事。雷狮懒得理会无聊的参赛者,却也乐于对那些主动挑战海盗权威的人奉上最讽刺恶劣的打击,无论是精神上还是实力上。


而安迷修问他,为什么。


为什么要放弃一切?


为什么?


雷狮是个矛盾的人,一时起意也许能做出好事,然而性格更偏爱罪恶。


为什么呢?安迷修想问。


这像是激起了雷狮的逆鳞。安迷修后知后觉地想,他似乎成为对方愤怒的源头。




“为什么?”雷狮反问。


“你问我为什么?安迷修,像你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会明白呢?”


前皇子语气讥讽,眼神凌厉。


但在安迷修眼里,他突兀地发现他终于看到了一个真正的雷狮。


因为生气而活跃着跳动着的情感,却又只能被主人强势地压抑下去,只能从本应暗淡的瞳孔里透露端倪。


恶党的眼睛应该是冰冷无机,没有良心的温暖,也没有人性的矛盾,执着于想要的,对无用之物嗤之以鼻。他应该冷淡地瞥安迷修一眼,露出深刻意味的笑容,然后岔开话题。


而不是如现在这样,直接地,如此深刻透彻地,表露出了独属于自己的感情。这是凹凸,他们是参赛者。雷狮是王族,王族不该拥有感情。


人是因为情感而矛盾不堪,又因为一时炽热一时刺骨的感情而无法动弹。


在雷狮愤怒的那一刻,安迷修恍然地松了口气。安迷修从不会对人生气,只要他没错,而对方只是情绪所为。


他偏执地将所有人的怒骂、不解、嘲讽,理解为无法控制的情绪。所以他对所有的所有,都温柔得致命。


于是骑士看着难得动气的海盗,看着海盗的嘴角歪起了一边,雷狮眼睛眯着越发不真切。


在光明尽数褪去,星星微光,同是敌人的两人说话。他们的声音不大,雷狮不知为何发挥了根深蒂固的王族教养,以轻声夹杂高雅的通用语开始了单方的语言打击。


越是动辄情绪,越是控制而内敛。


就像是无端的下午茶,听着对方的称赞,你无知地认为对方对你存有好感,实则相反。


而人是因为情感衍生出无数矛盾,也正因为矛盾才如此美丽。


所以当雷狮难得地在这个无知的骑士身上发泄情绪时,安迷修只能愣愣地看着他变得耀眼。没有谁不被他所吸引,没有谁不被他所折服。他也许生而为王,却甘愿成为自由的飞鸟,化身海盗成为广大汪洋的王者。巨鲸在海面潜伏,伴随鲸鱼的落海,夕阳的西下,他只能成为天空下夺目的存在。


雷狮的眼睛带着狂气,他什么都敢。


安迷修的眼睛只能内敛,又锋芒毕露。


“不要对别人的家事装得什么都懂,我们根本是不同世界的人。”雷狮说。


海盗的眉头紧皱,脸部的轮廓更加印象深刻。鼻梁挺着,修长的手指时刻不离武器。


“我讨厌你,安迷修。你是这个比赛不该出现的存在,因为拥有这种白痴一样温柔的人早就已经死了。”


“但是你运气好,你的实力不错,我承认,所以你活下来。”


“但是你活不下去了,安迷修。接下来,才是真正的开始。我们都知道这场比赛没有那么简单。”


“你自以为的善良会害死你。”


“你自以为的勇敢会让你后悔。”


“而你自以为的拯救,根本没有任何意义。”




安迷修沉默着。


“我知道的。”安迷修说。


“我一直知道。”他又说。


他可以对艾比解释在她看来过于愚蠢的行径,他可以对凯莉释出善意。他可以勇敢地、坚韧地对他人轻声述说他那似乎落伍的骑士道德。


但他对雷狮,是可以什么都不用解释的。


没那个必要。


“雷狮。”安迷修说。


“我知道我会死,你也会死,只不过时间早晚。”


“能的话我希望总有一天想起你的时候,我想到的会是今晚的你。”他轻轻地笑着。如此真实的皇子。即使海盗自由,但只有今晚是不夹杂任何谎言的。今晚的他们都是真实的自己。


“我希望我死之前会看到你。”这样我才能坚定我自己,继续走下去。


“我希望我是被你杀死的。”这样我的生命才会有意义,因为善和恶总需要结局。


“如果真的有那么一个时候,你会听听我的遗言吗?”






寂静的夜晚,空气沉默,人声尽无。


他听见那人的呢喃,消逝在半空。他隐约觉得那人有些气闷,因为生气到一半被安迷修强行转移了话题。


但是雷狮以为他没表现出来,安迷修知道的。所以安迷修也只是闭着眼勾起嘴角。






“如你所愿。”雷狮说。


这段记忆,后来只能追忆。

评论

热度(44)